English

借书证该收多少费

2000-03-12 来源:文摘报  我有话说

江枫

北京图书馆借书证原本无价,有介绍信就可领取。后来是每证百元,名义是“押金”。1996年,证已一分为二,中外文各用一证。这时外文个人证“押金”提到二百,中文本一百。十多年前缴过的已经贬值,老用户也必须再缴二百。但是,只过了四年,又要涨价,这时北图改称国图。似乎是一称“国家”身价倍增,外文个人证一千,集体证二千!这种飚升,如果是和世界“接轨”,则有多少国家借书证要分本国文和外国文而且都要收费?我国毕竟还是社会主义国家,在收费方面和资本主义国家接轨时切不可“超英赶美”!国图“率先垂范”,难保地方不群起效尤。

每证千元,贵得实在离谱。国图计财处说“不是证价而是押金”。是“价”倒好,称“价”就有人管,而押金则无须报批。国图借书证发行量数以万计,“押金”该有多少?几千万甚至上亿元的高额资金如何管理,由谁管理?据国图业务人员说,是“因为书贵”。外借书有多少价值千元?曾有几个证的“押金”赔偿了书籍损失?要加强管理,完全应该依法而治,却不可指望钱治!图书馆,毕竟是公益性的文化设施,应该多一些书香气。

(《中华读书报》3.8)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